聯絡方式

可透過手機及e-mail詢問或預約

手機號碼:0916-652-962

電子郵件: taxidriver.taipei@gmail.com

王先生

主要營業時間:星期一到六的上午07:00~下午05:00
夜間及其他時間以預約為主(以便維持隔天白天開車的精神與品質)


職業小型車駕照相關事項

要成為計程車駕駛,第一步就是要先考取職業小型車駕照。

職業小型車駕照的考取,基本上跟自小客車差不多,筆試部分有交通規則和機械常識。如果你已經有普通駕照,就只要考機械常識(因為當初考普通駕照時已經考過交通規則了)。

路考部分,要考S型進退和曲巷調頭(開進一個小的T字型死巷再調頭開出來)。如果當初考普通駕照時,考的是自排,還要加考換檔穩定測試 以及 上下坡道。(手排駕照就不用,因為當初考過了)

雖然按照規定,沒有駕照的人,也可以考職業小型車駕照,只是要先持有學習駕照6個月後才能考,但是我會建議最好等到自己有比較久的上路經驗,再考慮已開車為自己的工作。畢竟,當開車變成你的工作時,不只是你自己個人的安全,還包括乘客的安全都掌握在你的手腳上,而馬路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,有安分的駕駛/用路人,也會有不守規矩的駕駛/用路人。只要一起步,在安全回到家之前,都等於身處危險當中。

回到考駕照這件事上,筆試部分基本上不用太擔心,考題不會太難,在公路總局的網站上,有提供考題下載(考題下載網頁),也有提供線上模擬考(模擬考網頁)。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就是路考的部份,特別是S型進退。

我會建議在時間跟金錢允許下,最好去駕訓班買那種鐘點課練習,我自己是買一個小時,也看過有其他人買一個小時練習後,發現沒把握又多買一個小時。會建議先去練習的原因是,S型進退中的倒車部份,是平常開車比較少會遇到的情形,加上考照跟實際上路不同的是,考照不能讓你一直前後修正橋位置,實際上路如果發現狀況不對,還可以一直橋位置。所以,學習靠左右後視鏡經準地修正位置,就很重要。

其餘考照的相關事項,就跟以前考普通駕照差不多,一樣帶照片、辦體檢、筆試,最後路考。都完成沒問題後,就可以拿到職業駕照了。

但是要提醒幾件事:
1。職業駕照每三年要審驗一次,這跟普通駕照不同。
2。拿到職業駕照,還是不能開計程車,還得取得後續的其他資格。

參考資料:
台北市監理處-職業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辦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