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方式

可透過手機及e-mail詢問或預約

手機號碼:0916-652-962

電子郵件: taxidriver.taipei@gmail.com

王先生

主要營業時間:星期一到六的上午07:00~下午05:00
夜間及其他時間以預約為主(以便維持隔天白天開車的精神與品質)


關於計程車車行與車隊業務

由於現在考取執業登記證比較難,所以許多車行都是車比司機多。對於衛星車隊而言,車隊的車子夠多,乘客電話叫車成功的機率也越高,也越容易再次叫車;反之,車隊車少,乘客叫不到車,下次就可能改叫其他車隊的車。所以,計程車這一行,雖然司機必須先靠行才能領牌開車,但是這個領域的人力市場,應該要算是勞動需求大於勞動供給的勞方有利市場。

儘管如此,司機對於車行與車隊的了解,其實並不充足,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狀況。蠻多的訊息,都是透過車行或車隊的業務所得知,所以就會出現『好的業務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業務帶你住套房(人套住、錢套住、車套住)』

根據前人和自己的經驗,不管是在筆試考場或是講習會場,都會有很多業務在那邊發名片、請你留資料。我的建議是,名片跟傳單可以盡量拿,但是電話少留。這樣就可以把跟業務接洽的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上:想跟哪位業務談,是自己決定,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。

另一個建議就是在跟業務談之前,最好自己先做好功課,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談的時候可以先裝傻或讓自己看起來傻傻的或很老實,這樣就可以看出這個業務究竟對車行或車隊的狀況是否了解,同時會不會有些關鍵的重點有所隱瞞,會誠實毫無保留的業務,才是直得信任的業務。
我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我曾經遇過一位業務會很心急地要幫你處理靠行與加入車隊的事情,但是在談的過程中,對於一些費用語焉不詳,對於加入車行與合作社的差別也沒搞清楚。我接觸過的一位業務,竟然會提到加入合作社也不用付一萬的入社金。請問,這樣的業務怎麼能信任呢?更有趣的是,他會想辦法說服你不要再跟其他業務接觸,只要相信他就好,請問不敢讓自己談的東西跟其他人做比較,這樣的業務怎麼能信任呢?

我們要知道一個概念,業務是靠介紹成功賺到錢,所以越是心急的業務,越要小心,因為這些業務只想趕快賺到你的錢,用最少的時間成本賺到錢。這樣的業務,通常收到你錢之後,就不會再幫你處理其他事情了,因為他的時間成本是要用來繼續賺其他人的錢。

我遇到另一個業務,感覺就不錯。在見面之前,就已經看到他提早到並準備資料,而且資料也準備的很完整,對於蠻多細節,甚至是之後才會遇到的問題,也會解答。也就是在過程中,會讓人有種『我來幫你了解這環境』,而不是『快來讓我賺錢』的感覺。

畢竟,很多領域都存在著資訊不對稱,對於決策者而言,資訊不足很難做出合適的決定。 所以,我會建議,寧可多花點時間,即使是相同的車行或車隊,也可以多跟不同的業務談談,人生很長,不急於提早或延後一個月賺錢。多花點時間與精神,可以省下之後執業的不愉快。

其實業務很多種,每個人喜歡或適合的類型未必跟我一樣,只能說前面提到的第一種業務,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但是或許也會有人不喜歡想太多,希望很快幫他做好決定,告訴他怎麼做就好。不過,我自己會覺得,業務的業績,質比量重要。能做成一筆後,還會多生出好幾筆的業績,一定是重視服務內容的業務,才會讓顧客也幫你招攬生意。也許乍看之下,這一筆因為講究內容而有點虧,但是後續的回報,或許會超過自己想像,反到讓自己賺到也說不定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