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方式

可透過手機及e-mail詢問或預約

手機號碼:0916-652-962

電子郵件: taxidriver.taipei@gmail.com

王先生

主要營業時間:星期一到六的上午07:00~下午05:00
夜間及其他時間以預約為主(以便維持隔天白天開車的精神與品質)


職前講習

如果交通規則與道路環境的筆試通過的話,應該會在考試當週的週末左右,收到一封掛號信(內容如下圖);如果沒有掛號信,請繼續下一次的考試預備,或是思考是否要繼續闖這條路,因為這幾年的錄取率都比大學聯考低了。以我這一期而言,大約有5百多名考試,可是通過的只有1百名出頭。


如果您是收到掛號信的成功者,先要恭喜您。不過,在講習之前,最好開始做一些功課,更加了解這一行。會這樣建議,是因為從你之前參加筆試,應該就會有車隊或車行的業務在考場發傳單,也會跟你要你的資料。同樣地,講習當天也一樣會有。而怎麼樣看待這些業務,又是另一門功課了。

講習當天要做的事,其實很單純,就是把通知單上面提到那些該帶的東西帶著,準時去上課,不要遲到、早退與缺課,撐到下午四五點左右,就OK了。不過,我會建議一些課程還是認真聽一下,對自己比較好。



舉例而言,有些路段會要求夜間開頭燈,可是怎麼知道幾點算是夜間呢?是傍晚6點?5點半?還是5點?
這可是一個蠻重要的問題,因為當天上課時,某一堂課的講員提到一個交通事故的案例,肇事的車主最後有沒有責任,是以當天哪時候算是夜間來決定。如果肇事的時間是夜間,車主會因為沒有開頭燈,所以要負責;反之,如果肇事的時間不是夜間,車主有沒有開頭燈毫無影響。究竟哪時候算夜間?大家也可以猜猜看!!

不過,我覺得這樣的講習,立意不錯,可是並沒有妥善地預備。以我這次參加的心得來看,有的課程內容與當場發的講義不同, 這就像雖然同樣是國文課,可是你拿到的課本是唐詩,老師教的卻是元曲。

可是說實話,大部分的參加講習人員,應該也只是想走個過場,只是,站在主管單位或主辦單位的立場來說,似乎應該有更好的安排才是。

最後,講習通過後,當天並無法讓你拿到執業登記證。因為按照規定,拿到執業登記證的先後步驟應該如下:

step 1 通過筆試
step 2 完成講習,拿到證明
step 3 將證明拿去車行或合作社,進行執業相關手續(包括車行、合作社審驗相關資料)
step 4 憑執業事實等證明文件及相關資料,請領執業登記證

也就是講習結束當天,照理應該還沒有辦法拿到受雇證明等相關文件,自然也不可能取得執業證明等相關文件。

不過,其實有些人在講習前或講習當中,已經拿到受雇證明等相關文件,這當然不合規定,因為尚未完成講習,車行與合作社怎麼可能讓你通過資料審驗,更不可能發給受雇證明。不過,實際上還是會有偷跑的情形出現,這就牽涉到另一個話題,挑選車行與合作社這件事了,這會在另外的文章中提到。

2 則留言:

  1. 「step 2 完成講習,拿到證明」11/3日要考試準備踏入這行、如果右列step2完成後不去車行受僱、那一張計程車執業登記證的領取時間可以保留多久?我知道不再執業繳回原警察機關可以保留2年、因這個問題找遍各網頁或論壇都尋不著、是否有答案、夜深了打攪你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資格可以保留。
      記得是去交通大隊(領證明的那個地方)辦理,一次好像是一年還是兩年。保留時間一到,可以再去領出,當天繼續辦理保留,就可以繼續保留資格。
      要是到時忘記去領出,資格就會被取消。
      至於確切的保留期限,跟相關手續,因為我自己沒辦過,建議可以在講習時順便問一下。我記得講習時也會提到這部分,到時注意一下,祝考試順利。

      刪除